close

很神奇的發現那些入信於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

他們與我甚至是我們沒有什麼不同,尤其被稱為隨波逐流的我,實在是太切中要點啦!XD

(以下節錄於約束的場所,村上春樹)


 

岩倉晴美-- 到了石垣島,我想"這是怎麼回事啊?"不過上面指示下來,大家就跟著一起動起來,不是有這種事嗎?我想這樣很輕鬆啊。因為自己什麼都不用想就可以。只要依著指示照做就好了。沒有必要一一想自己的人生到底要怎麼樣。

我們在沙灘大家一起做做呼吸法之類的。

 

把善和惡截然分成兩邊,說這是善,這是惡,弄不好的話可能會很危險。如果善要驅逐惡,哪麼會變成善不管做了什麼都沒關係。這是最可怕的事情。奧姆真理教的人,也以為自己是善的,所以才會做出那樣亂七八糟的事對嗎。

這跟那種不知不覺終於一件又一件地做下惡事的人... ...又有不同。

 

....最後我們終於想到,我們非常本能地把世界這東西的結構,想像成中國盒子似的東西來掌握。

盒子裡還有盒子,那盒子裡又還有盒子... ...這樣的東西。我們現在所掌握的世界之外,或之內,可能還有另一層別的盒子,我們潛意識中可能這樣理解。

這種理解在我們的世界裡賦予了陰影,也賦予了深度。可是奧姆的人,嘴裡雖然說在追求"另一個世界",但對他們來說實際世界的成立方式,卻奇怪地單一而平板。在某個地方廣度停頓了。他們看到的世界,只有看到一層盒子的情形。

(前略)可是我聽到他們說起來,很意外的是,大家似乎很簡單地就出家去了。好像話才說著說著,突然就提到"於是我就出家去了"。   

仔細想想,要到那個世界去時,沒有人會帶東西去喔。大家都得拋棄一切過去對嗎?所以出家就跟死一樣。就像是要去另一個世界一樣。所以要說輕鬆也很輕鬆,可以說全部清理得一乾二淨了,但話雖然這麼說,我們畢竟還是全都活在這個世界上,

所以在拋棄東西的同時,也必須承受在這個世間的痛苦,不得不同時擁有這兩方面。我想如果不是這樣的人的話,其實是不能信任的。因為他們既然已經沒有牽掛也就失去鬥志了。

所以這裡出去的(奧姆)的人,懷抱煩惱活下去的力量還有一點不夠。所以只要生為一個人活在這個世間,要從煩惱中解脫似乎是不可能的,我這樣想。

(前略)還有,在採訪中有人說盡到奧姆才不久身體一下子就變好起來對嗎?這個,我很了解。我們這裡有有這種人來。結果,見了面談著話的時候我就這樣想。如果這種人如果到奧姆之類的地方去的話,也許一下子病都好了。就像村上先生式的

說法那樣,把他們一下子放進一個盒子裡去。所以一旦進去之後,一下子病就治好了。

所以我們必須讓這種人不進入盒子而把病治好。這樣的話要花很長的時間。不過,我最近想,花長一點的時間,也是當然的啊。

所謂"進入盒子"就是絕對皈依。這要說輕鬆是很輕鬆。我看這些人,他們全部對世界都懷有"這有點奇怪"的疑問。那麼,這所謂"有點奇怪",如果在盒子裡時,就可以用所謂的"這就是業"來全部說明得一乾二淨。

全部說明得通,對這些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喔。

可是全部能說得通的理論這東西是絕對不行的。如果要問我的話是這樣,不過,普通人卻喜歡全部可以說明的東西喲。

(前略)所以,教團本身其實是好的容器。不過,光是好的容器還不行。如果變成採取那麼純粹極端形式的教團的話,一定還會發生問題。那麼純粹的東西緊緊地聚集在內部時,外側如果沒有不惜殺人的極惡家伙時,就無法平衡。

這樣一來,如果部向外訴求的話,也許裡面也會發生嚴重的爭吵,組織從內部開始崩潰。


 

國中時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作品--挪威的森林,其中纖細的情感稍稍觸動我幼小心靈,不過卻沒法引起共鳴。

這次約束的場所,算是報導類的文學作品較淺顯易懂,內容偏哲理,非常貼近20年代中段的我,對於猶疑於醫院到底是單純發薪的地方還是仍有值得信仰的地方呢?

人際關係,和每個人都想要躲起來疏離人群的內心,書中信徒內心負面的能量,反射著我們心中的黑暗面無所遁形。

一直在這個小盒子裡的我,可不可以跳脫到另一個盒子當中,進而釋懷一些對好的事或不好的事,或讓我可以想多一點,讓一直從煩惱中逃開得我開始有擁抱壓力與煩惱的勇氣呢? 

希望可以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uset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